close
聆聽,才能看見真正的困境施俊堯:聆聽,才能看見真正的困境 多聽對方說自己的問題,找出真正對他有幫助的方法,對我來說,那才是面對真相的態度。口述&圖片提供=施俊堯.整理=蕭紫菡.攝影=黃念謹從中央警察大學畢業後,我曾在監獄工作過兩年。許多人對於監獄裡的犯人,多半有一種負面的印象,要不是很害怕,就是覺得他們是壞人,需要用非常凶惡的方式來管理。然而,從大學時期就加入「義務張老師」的我,因為在受訓過程中,體會到許多不同的思褐藻醣膠考,使得我在監獄工作的這兩年,有了非常不同的體驗。讓每個人知道自己永遠有新的可能 在監獄裡,我負責管理犯人的生活起居及職能訓練。對這些所謂的「犯人」,我從來不會感到害怕,因為我從來不會從「惡」的那面去看待他們,反而覺得他們每個人的背後都充滿了故事。我曾在台中監獄工作一年,這是個重刑監,關的幾乎都是殺人犯、無期徒刑……,每個人被關在小小的房間裡,很熱,非常容易燥動;然而,我待的那一年,監獄沒有出過任何事。我想,只要能讓每西服個人覺得自己並不是太糟糕,沒有人會想用暴力的方式去向世界證明自己的存在。而當犯人在工廠做工時,我會跟他們說:「你們在這裡燒一個杯子,得到一塊錢,這跟外面的工人領的薪水是一樣的,我不會從中收取任何利潤,不信的話,可以請人去外頭探聽看看。」每個假日,我是唯一留下來加班陪他們的人。我想,這是我在「張老師」學到的觀念——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。尤其對這樣的犯人,多一份關心,讓他們知道有人願意拋棄以前放在他們身上的包袱,用好的方式房屋買賣去對待他們;而當他們可以在這裡自己賺錢,就不用再寫信回家,跟家人要錢。在這裡能有自尊心和成就感,體會過這種經驗後再出去,就比較容易真的好起來。那一年,監獄沒有人鬧過事,他們知道,我這樣對待他們,如果再出事,就是對不起我。一直記得,有個犯人出獄後,在我家附近賣水果,每天看他騎著三輪車叫賣,經過我家時還跟我打招呼,數十年如一日。對我來說,看到他沒有再變壞,靠著自己的勞力生活下去,也就夠了。讓每個人知道自己永遠有新的可能——永慶房屋跟我在「張老師」處理個案的心情是一樣的:在每個相處的過程中,讓當事人不論困境有多麼艱難,都有正向思考的機會。八年的義張生涯裡,我當過「電話張老師」、「幼獅張老師」、「街頭張老師」,不論是電話諮商,還是上街頭和少年交談,我都很樂於擔任一個「垃圾筒」的角色;當對方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往我這邊倒時,我便試著把這些「垃圾」,轉化為有用的東西。同理,將每個案子當成有生命的個體 在澎湖監獄工作時,我也曾遇到一個貪汙犯。當時,我聽這位公關鍵字行銷務員說他自己的故事時,我最大的感觸是——一個人之所以會選擇走上哪條路,許多時候並不是他自己願意,而是環境的影響實在太大。當在同一個工作環境裡,大家都這麼做,自己不配合便會被貼上「不合群」的標籤時,做不做?當這麼做可以多少解決長久以來難解的家庭問題時,如何抗拒?問他再重來一次,如果那些環境因素都能解決,他還會貪汙嗎?他很篤定地說不會。這讓我想到,我們在「張老師」,就是在學習幫個案去思考,什麼樣的背景因素,讓他們犯錯或陷入房屋出租困境?而我們又能怎樣幫助他們解決那些外在因素?這樣的「同理心」,才能真正面對、解決困難。因此,當我離開了「張老師」,從事司法工作時,我也習慣用同理的方式,去處理每一個法律案件。因為我知道,每個人被判有罪的原因都不一樣;例如,曾經有人從泰國運毒回台灣,表面上,他的動機是為了錢,但我想一定還有背後的因素存在,因此,除了看手上的卷宗,我也會花時間問他:「為什麼要這樣?」一問之下,才知是因為他媽媽生病,沒有醫療資源可以幫忙。於澎湖民宿是,我便向他承諾,我會請警察去他家訪視他母親,再看看是否需要急難救助。如果我是一個想「盡快結案」的法官,如果我不曾明白什麼叫做「同理心」,我就不能把每一件案子都當成有生命的東西看待。像處理車禍的案子,我會看是否等肇事者真的籌出錢來賠償被害人時,再把案子結掉,而不是立刻把他抓去關。抓人去關也許是一個正確的判決,但,我比較希望的是,如何讓兩造都得到機會?聆聽,才能接近真相 尤其面對重刑犯,我會更加細心。幾年前,報紙上記載著裝潢國內第一個因DNA驗出結果不符,被告宣判無罪的性侵害案,便是我判的。當時,我也可以憑主觀意識和大致的證據就直接判他有罪,但,多聽對方說、多花時間尋找更多線索;就像病人來看病,不要急著要他去領藥,而是多聽他說說自己的症狀,找出真正對他有幫助的方法。對我來說,那才是面對真相的態度。「張老師」的工作就是「聽」。有時,對方講的是真的,有時是假的,但我都讓他說,從不會因為他說什麼,我就大罵或打斷。如果對方看到判決書,知道自己說的關鍵字廣告你都有在聽,即使最後被判有罪,也會心服口服;如果他沒講完你就判,他永遠會帶著一種怨恨。我認為司法本身就是一個教育工作,讓當事人盡量說,從不限制時間也不打斷,也許會花掉很多時間,但是不思考這部分,工作就會變得很機械化;好比吃飯,天天吃,你可能會覺得食之無味,但換個角度看,去想想,這些米飯是很多人努力的結果,於是,就會懂得珍惜箇中滋味。而「張老師」的訓練和經驗,就是提供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,面對不同的人時,多去思考背後那一面借貸的養成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v28fvva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